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柯達防水國民機 Kodak EasyShare C123 - 壞了也不太會心疼的防水相機

現在介紹已經停產的相機,好像有點奇怪!但是我原本不期待的使用過他後,卻對他的高 C/P 值驚訝不已,所以一定要把他再次公諸於世!如果,您夏天三不五時會去海邊玩,或者需要去工地使用,而且可以在二手市場以一千元以下買到他,千萬不要猶豫!

Kodak C123 是 2011 年初在美國發表的一款低價防水相機,後來在台灣有貿易商平行進口,售價大約是台幣 2600 左右!不過早就沒有貨,停產了。這個月我因為要去石垣島玩水,所以又想找一支二手防水相機隨行,但是這幾年有試過幾台,說實在話,畫值好的都叫價不低,價格低的,畫值通常又不怎樣!而且,現在的防水相機,老是要使用者定期回原廠換防水橡膠條,那也是不少錢耶!而且我個人的經驗,不管是哪個品牌,到了一定的時間後都會有進水的問題(不提牌子了,這是我個人經驗)!所以這次,我立志要找到二手,要找那種壞了,進水了,我不會心痛的!終於,尋尋覓覓後,有天在二手市場看到一位先生要賣,當時我對這台相機還沒有印象,簡單網上看一下資料後,就連絡買下!兩天後就在我防潮箱出現了!

不廢話,我簡單介紹一下他的基本資料,然後把我這次測試的照片 PO 參考!
我找到的二手貨是白色,雖然我很喜歡藍色,橘色版,但無緣。


- 一千兩百萬畫素  1/2.3" CCD
- 相當於 35mm 定焦鏡
- 可五倍數位變焦 (但我都不用,數位變焦從來不會有好畫值)
- 防水功能可達水下 3 M, JIS 8 級
- 防塵 JIS 6 級
- 2.4  吋 LCD 螢幕 (僅堪用,但回家看電腦螢幕會有驚喜)
- 2 顆單三電池就可以拍照(這真是完美)
- 支援 SDHC/SD 記憶卡 (我裝一張 2G 就可以拍個七八百張了!)
- 內建 32MB 記憶體
- 對焦模式: Auto 多區, 中央重點, 臉部優先(這種價位還提供?)
- 快門範圍: 1/4-1/1400 sec(Auto), 8-1/2 sec(夜景)
- 可拍攝 640x480(VGA) 影片,30fps ,AVI 格式(加減使用而已,反正水中拍攝)
- 曝光補償: -2EV ~ +2EV, 1/3EV 調整 (這傻瓜防水相機才賣多少錢啊,還有這功能)
- 內閃: 自動, 全出力, 防紅眼, 關閉
- Share 按鈕,可快速分享照片到社群服務上,如 Facebook (不過我覺得實用性不大)
- 大小 92x67x21 mm
- 重量 180g



這個電池室的防水設計很值得介紹,電池與SD卡都是由兩層的卡榫保護,裡面那層橘色有點橡膠的成份。我在下水過後,故意打開檢查,果然橘色層上面有一點水氣,這層發揮了效果。(很多防水相機都是靠膠條而已,老是水氣滲入,而這台 C123 只是原價 NT 2600 的 DC 而已)


以下我把一些陸上及水下的照片列出參考,可以很容易的發現為什麼他是晴天機!但是 C123 的閃光燈輸出不小,在水中可以故意設成自動,讓他在水中補光。

- 2014 新增照片



- 2013

既然是防水相機,當然先看水下的!










再來是陸上的



















* 小小使用心得

- 我玩過 Pentax, Sony, Olympus, Fujifilm 的小型防水相機,這台是最便宜的!

- 此相機是完全傻瓜,光圈永遠固定在 F4.5, 曝光模式是 P,相機自動調整快門與ISO
- 完全不用對焦,按下快門就拍,這是最大優點之一,但最近對焦大約是 1.1~1.5M

- 大太陽底下,無論水中或者陸上,此 CCD 的表現不錯,但是在水中建議打開自動閃光。讓相機可以自動補光,這是水中拍攝的問題,如果沒有太陽光線,什麼都是灰灰的,所以該補就補。

- 跟陽光對幹,那要賭運氣,出現耀光的機會幾乎是大之又大!
- 一點點小暗角,在陸上照片有幾張可以發現!
- 偶而鏡頭第一塊鏡片後會起霧,需要點時間等它散,但我旅途四天的使用中,只出現過兩次。背後的螢幕也偶而會出現。

個人的看法是,如果要找一臺便宜的防水相機偶而用用,或者要買給家中小孩玩,這台是可以選擇。二手市場如果看到,建議收!目前 Kodak 在國外還有另外一款 C135,不過到目前為止,台灣似乎還沒有引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