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Aperture 數位暗房 - 快速調整暗部與高光部位 (Highlights & Shadows)


由於我必須要在騷莎 (Salsa) 趴踢播放音樂的關係,所以我一直是 Mac 的愛用者,主要的原因是,Mac 系統較為穩定,而且我喜好的 DJ 軟體只有 Mac 版本。另外一個大重點,Mac OS 的檔案管理承襲自 Unix 系統,所以在 Mac OS 下,我怎麼亂搬,都不會造成各應用軟體的檔案連結遺失!(對於我這種學資工的人來說,作業系統的穩定性永遠是第一考量)

不過以上離題了,今天要介紹的是 Aperture,一個 Mac OS 下的原生軟體,對我而言 Aperture 有點像是 iPhoto 與 Lightroom 的結合體 (當然,不是所有的功能都完全具備。我認為他是 Apple 給 Mac 用家的最佳禮物之一,因為這麼棒的照片管理,修圖工具軟體只要台幣 2350。)

Aperture 對照片的管理觀念與 iPhoto ㄧ致,與 iTune 管理 MP3 的架構也是一樣。但同時又加上功能強大的修圖工具,外掛功能以及各種圖檔的包容能力,這些功能以後有機會再陸續介紹給大家。

這裡要介紹的是如何在 Aperture 下快速的調整暗部與高光部位!有時候,我會對晨昏的美景快速拿起隨身相機就拍,可是很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慢慢調整曝光,搖黑卡或者使用 HDR 功能(我很多老相機也沒有HDR功能,必須回家後製 HDR)此時所拍下的照片經常都是反差過大,下半部過暗。對於這類的照片,如果我們使用 Aperture 來處理,只要調整一個選項即可作最簡單的補救!

以下照片為例,此照片是 Fujifilm S5 Pro, Tokina 12-24/f4 拍攝,我同時拍下 Raw 以及直出 JPG 檔。同時把它們讀入 Aperture 照片庫 (Library) 中,讀入的方法以後在其他的文章介紹。(Aperture 可以讀入的 RAW 格式真的非常多元,連我 Fujifilm S5 Pro 的 .RAF, Kodak DCS 的 .DCR 格式都可以處理)

您可以看到由於黃昏高反差關係,此照片的暗部幾乎都是曝光不足!


我們只要作一件事,點選此 RAW 檔,然後進入 [Adjustments] 編輯頁面,下拉至 [Highlights & Shadows] 選項,然後提高 Shadows 約 50% 的曝光量,您可以看到,原來曝光不足的暗部逐漸顯現。

[Highlights] 選項用於調整照片中高光區的曝光量與反差
[Shadows] 選項用於調整照片中暗部區的曝光量與反差


以下便是拉高暗部曝光量的成果,原來的亮部幾乎變動不大。要拉多少?當然是依每個人的美感而定。


再舉另外一個例子,這張是近黃昏的白石湖吊橋,暗部幾乎都曝光不足,我是一個懶鬼,既不想搖什麼黑卡,相機也沒有 HDR 功能,所以就只好進 Aperture 拉暗部。


隨便,一樣拉個 50%

很明顯地,暗部的曝光增加了,吊橋與纜繩很明顯的浮現出來。等調到需要的曝光量後,再輸出一個 JPG 版本即可 (Export version)。


[結語]
利用 Aperture 來簡易拉高照片暗部曝光或者降低高光部非常容易,只要一個調整而已。它並不像使用 HDR 的做法是去合成一張以上的各曝光照片。同時,此選項下還有進階功能可以使用,不過這篇文章先不討論。

無論是 RAW 檔或者 JPG 檔均可以套用此功能,但是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針對 RAW 檔處理比較好,主要是寬容度大,即便調整,也不會造成輸出檔案雜訊增加太多!
不過在我來看有個小缺點我無法瞭解,此功能的調整是以百分比來表示,而不是像調整相機曝光一般以 1/2, 1/3 級變動,說實在,我無法瞭解這百分比代表的意義!

這篇到此,以後再介紹 Aperture 其他的使用心得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